老林

系马高楼为君饮。

关于【慕容离】和【慕容黎】

这是我之前看到朱戳评论小王子用【阿黎】的时候写的,后来被第二季打了脸就删掉了。

@芜璋 妹子说希望我发出来看一下,非常抱歉昨天晚上加班…今天才发Oooorz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就顺手谈一下我对慕容离和慕容黎的理解吧√,里面还有一些对于阿煦的猜测…

因为不是cp向的没有打cp的tag,但是里面可能有少量离煦/执离执/钤离,雷者就不要点进来了呀

以及我在提到其他角色的时候,没有任何其他的意思,只是为了方便说明做一个比较而已。

个人观点,欢迎讨论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慕容黎是瑶光国的小王子,他的各方面都是独立和自由的。

在物质上,他衣食无忧,而且【暂时】不必要卷入一切危险中来。瑶光是一个依附于钧天的富庶小国,在政治军事方面比较弱,至少在明面上是不搞事的【对于瑶光暗中搞事这点我持保留态度】。会武功,身体倍儿棒,吃嘛嘛香。

在社会关系方面,可以推断他和家人的关系是比较不错的,应该像大部分家庭里的老幺一样,不管事又受宠。另外他说阿煦是他【最好的朋友】,也许他朋友也【不止一个】,总之并不寂寞。

在个人性格方面,慕容黎以后是想做将军的,是要和阿煦一起走遍钧天的,说明他和大部分年轻男孩子一样,有一个【英雄梦】,而且想法也相对简单,可以和阿煦对比一下。三观么我认为也是比较正确的,练练武学学文,想着长大了旅旅游然后建功立业保卫国家啥的。

总结一下慕容黎就是一个心理健康,生活幸福,万事不愁,心思单纯的积极向上热血青年,不是什么娇弱小白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慕容黎是什么时候死的呢?

慕容黎在瑶光国破那一刻就已经死了,不是慕容离决定开始搞事情之后才死的。

不管他当时是投降也好,跳楼也好,苟活也好,复仇也好,变成慕容离还是慕容梨,他都不可能再是慕容黎了。

他所依靠的一切都失去了,他也不可能再意气风发下去。如果他活着,就要仰人鼻息;如果他死了,就永远是一个亡国王子失败之人的身份。他不可能再去做什么将军了。

所以这个慕容黎没有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我个人经历来说呢,如果一个人越单纯刚烈,就越容易受到坏事情的刺激。比如说我不是什么好人,受到别人不好对待的时候反倒容易原谅,因为【我也曾经站在施暴者的位子上】。而那些有大智慧大善良的人,自己没有过恶行,但是大多见识了很多丑恶,所以能够理解。

所有的宽容都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。

但是和慕容黎讲成王败寇他是听不懂的,因为他自己并不想要什么天下,就是说没有权力意识。他被保护得相当好,觉得为争霸天下去打别人的国家不是很可笑吗?自己国家难道不好吗?就像庄子会奇怪为什么现今世道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,慕容黎没办法理解陵光,他只懂得以一还一。

天璇让我国破家亡,乱世让我颠沛流离,那我通通还回去好了。

受了刺激之后的人最容易做出什么事?走到他自己原本的对立面。因为这件事本不是他本心,就会格外【用力】。

所以慕容黎变成了慕容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慕容离是外表温和柔弱,有礼疏离,心机很重,有点反社会人格的一个【蛇蝎美人】(其实我个人非常不赞同这四个字?)

慕容离存在的意义不是替代慕容黎,是让慕容黎回来。

让慕容黎回来就要讨回一切慕容黎所有的,帮慕容黎报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慕容黎和慕容离也不是能够分开得太清。

在剧的前几集,慕容离掀桌子摔门,是因为他还没有适应他的新身份;而且他的坐姿(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)是非常随意洒脱的(说白了就是总攻气质凸现23333)。

公孙说慕容是【光风霁月,世间一等一之人】,这不是慕容离,是【无意表现出来的】慕容黎;执萌说羡慕阿离随心所欲,其实他是漂泊无定,是全剧里相当不自由的人(我觉得甚至比孟章不?),那一点【随心所欲】的潇洒,是慕容黎留下的逍遥从容。

小齐和慕容在瑶光城墙上的对话我看了三遍,始终觉得这段话算是慕容离的真心话。之前好像在写钤离的时候说过?慕容离是非常恨陵光灭了他的国家的,他也始终不能理解;遖宿—天玑一战非慕容离所愿(原意应该是让天玑打去天璇抢粮),但是他不可能去阻止毓埥和天玑开战,因为他既然要依靠毓埥,他就要帮助他实现和当年陵光一样的【一统天下】的愿望。

这其实非常可笑。

所以说慕容的真正仇人其实不是陵光,瑶光这样的国家没有陵光来打还会有毓埥、蹇宾、孟章、老天权王…这些人都【有可能】是他的仇人啊。

人心不足蛇吞象。

想明白这一点慕容黎和慕容离都迷茫了。仇人没有,报仇真的不知道从何谈起。

就算第二季瑶光复国了,慕容黎也回不来了,人死怎么能复生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慕容离的全部筹谋,总结起来不过人心二字而已。我一直觉得不明白,他这个拿捏人心的本事是怎么来的?其他性格变化都说得通。

后来我有一个比较大胆的猜测,就是这个本事来源于阿煦。

关于阿煦这个人,我始终觉得非常的奇怪和神秘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阿煦送给阿黎一把箫,还把剑藏在了箫里。

慕容黎是不需要箫管隐刃的,他是瑶光国的王子,可以光明正大地佩剑。但是慕容离需要。

阿煦是阿黎最好的朋友,他怎么可能不知道慕容黎喜欢什么、需要什么呢?他送这么一把箫给他,难道是说他早就知道慕容黎有用得到的一天?

还有什么东西也是阿煦送给他的?

庚辰和庚寅。

这两个人,本身就是剧里最神秘的人。另外,庚辰和庚寅这两个名字也很奇怪——明显是一个编号性质的东西,但是【庚】【辰】【寅】不是编号的其实和开头。这两个人,是不是代表了一整个情报网?

这种死士,这种功夫,是要从小培养的。这一张情报网,一定之前一直就掌握在阿煦的手里,并且非常牢固,忠实听命于他【不然阿煦一死这个网就散了,不太可能传给慕容离】。这个时间不会太短,说明阿煦掌握情报网的时候相当年轻。

再来谈谈阿煦本人。

阿煦的身份是将军的儿子,但是这个儿子不是长子,很有可能是最小的,但是并没有人因为他没有家传的军事才能而看轻他。

在之前的回忆杀里面,可以得出阿煦和阿黎都是有着远大抱负的小朋友,但是阿煦因为病弱实现不了。

那么是不是可以假设,阿煦的远大理想没有通过一个【将军】的身份来实现,而是通过【谋士】?

另外,在瑶光国破的时候,慕容黎可以说是非常慌张。但是阿煦冷静得不像常人。

如果阿煦是谋士这一点成立,阿黎对于阿煦谋士的身份是什么态度呢?

我认为他应该是不太懂但是尊重的。

首先他不知道应该不太可能。不然他不可能相信庚辰庚寅是阿煦的人。想想看,如果你认为你朋友智商很低,他突然考了个全校第一你相信吗?

但是阿煦应该不会和他讲这种事情。因为慕容黎也是国破之后才知道庚辰庚寅二人的确切存在。

那为什么阿煦这么牛逼结果对瑶光卵用都没有呢?

我认为三种情况:第一,他的情报并不被瑶光所重视,瑶光老国王可能和执明的价值观比较相似,我不犯人人一定不犯我,何况钧天啟昆帝也不是个草包;第二,瑶光和天璇根本国家实力差太多,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;第三,来不及救。

或者是这三种中几种杂糅?

【后面就是我当时对第二季的猜测…虽然被打脸了但是我还是想放一下…也希望各位道友和我讨论…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于下一季呢,如果慕容真的复国了,有一个问题就是复国的方法是什么?是遖宿的分封?还是取遖宿/天璇而代之?还是其他来源?

如果说不是其他来源的话,我倾向于取遖宿而代这个选项,因为毓埥对于慕容非常防备,不会主动给他大权,根据毓埥是饕餮之徒,而饕餮最后吃了自己这个走向呢,遖宿应该是毁于内患。我本来以为天璇么我看这一季至少不会完啊,陵光慕容不怼到三季满?而且陵光的衣服之类的看不出天璇衰落的迹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就到这里!欢迎各位和我讨论~

评论(7)
热度(3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老林 / Powered by LOFTER